在酷狗网听有声读物,偶然听到一篇《爱,直抵心灵的震区》。讲的是一个关于陶罐的故事,故事的大概是这样的:一个人在无意中获得了别人赠送的一个陶罐,并嘱咐说:“好好收着,它值几个钱。”说者也许无意,听者有心。然后又在获赠者女儿拿回的有关古董的书籍中,找到了这个陶罐的相关信息,并确信它就是一个宝物,然后陶罐就被重点保护了起来。主人后来还找了不同的人来鉴宝,结果都说是赝品,也就值几百块钱。主人一家仍然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守护着那个陶罐,在不断翻书的日思夜想中,他时而欣喜、时而烦躁,一天到晚心神不定。终于有一天,陶罐被猫打破、摔得粉碎。陶罐破了,那份因陶罐而起的种种遐想、烦忧也随之烟消云散。
听完这个故事,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。看似一个普通的陶罐,却生出诸多的事端。那份因陶罐而累着的心,也随着陶罐的打破而停止下来。生活中,我们很多时刻都抱着这样的陶罐思想。对事物的看法,对一些人的偏见,对一段感情的执着、对名利的追求等等,把自己装进了那个陶罐,然后在里面不断地发酵直至变质,却不知陶罐外面的世界更精彩,终日被紧锁在陶罐中。对事物的看法不同,每个人就会有和别人不同的观点、论调。我们大多时候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和思维定式上来看问题,更多的时候带着有色眼镜,以自己的评价标准去衡量一些人或事,往往看到的总是别人的缺点。其实,换一种角度思考,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想,去试着理解这些人和事,你就会发现不一样的天空。多看到别人的优点,不要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,这样你才能看到优秀的别人和不优秀的自己,你会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。
我曾经有这样一个朋友:对任何事情都爱较真,几乎到偏执的地步每件小事都要较真,都要分个青红皂白、争个你死我活。她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较真,可以理解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;可有时候对一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也较真,总会让人非常不爽!仔细想来,其实就是她的心中始终丢不掉那个陶罐。那个看问题以她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做法,正好把她自己装进了那个陶罐!每每听她诉来,我总是连轰带炸的说她一通,而她也总是笑着接受,可下一次又以同样的方式去做相似的事!
打破你心中的哲理散文
打破心中的陶罐看起来很难,但转念一想又很容易,关键看你是不是有打破陶罐的决心,不是有没有能力做的问题,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。我自己也曾经有这样的心结,曾经为了所谓的名利不断地去追求。为了那看似风光的一张证书,把自己折腾的几近崩溃。直到有一天路过一片已有千年的古建筑群,看到那些屋檐房瓦的弥久青黛方才豁然释怀,理解了那种为了证书而证书的急功近利,会让人感到心累!累到一个人时刻不得安宁,享受不到片刻的安然。当真正的获得之后,那份随之而放松的心情却是追求的过程中无法体会到的。而这份平静淡然的心情才是生命所需要的!记起别人说过的话:真正的荣誉不是一张纸,而是别人心中的无冕之王!只是要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,这样,迎来的尊重和认可并不比那张证书少。我心目中的陶罐被打破了,打破陶罐之后的坦然是这一生中的随性自由!做你自己吧,不要为名利所累,这样,你的优点也就慢慢的氤氲开来。
其实,对待婚姻和爱情何尝不是如此!当你爱的人不再爱你,当你在乎的人已经去在乎别人,为何还要守着一份破碎的感情凄凄惨惨的去生活。你可以选择优雅的转身,即使你有万般的不舍,即使你有各种各样的理由,为了活的有尊严,请你好好爱自己!过分的迁就和忍让只能让另一个人变得变本加厉,也让你自己从此落入不幸的深渊。那个为了维持别人心中美好形象的陶罐不要也罢!人这一生,如果都为别人活着,那份心累你永远无法解脱。当你在为别人活着仍然看不到光明时,请你为了自己好好的活,漂亮的活!唯有如此,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!打破你心中那个执着的陶罐吧,你会看到陶罐之外的阳光明媚、春光灿烂!
生活中,我们每个人都有陶罐情结,只是希望当你发现了自己的陶罐后,请你勇敢的把它打碎!那份因了陶罐而负累的心才会平静下来。看似喧闹和风光的人生只能悦了别人一时的眼球,却成不了永远的风景。而平静、淡泊、随性、自然才是生活的必须和精彩!
做那个没有陶罐情结的人吧,让别人看着你的精彩而纷纷改变!